October 22, 2008

如何保持樂觀

如何保持樂觀? 這可是個大哉問,先談談最近樂活生活的媒體寵兒黃聲遠建築師吧。

自由自在


學建築這麼久,聽黃聲遠說話、演講早已不是一次兩次的事,然而他特有的宣教式的說話方式、有一句沒一句的故事口吻、跳躍式思考邏輯、以及對建築投入大量生命感動的熱忱、對建築產業始終保持謙遜樂觀的態度,光芒四射、毫不隱諱地的渲染力,總能讓身處五濁惡世的聽者信服、點頭如搗蒜的大表贊同;接著,再搭配上一雙涼鞋、一身隨意的T-shirt,這付「台灣鄉村鄰家男孩」的Look,更是親切的想讓人跟他去喝兩手台啤才是痛快!


這裡姑且不論他的「大宜蘭計畫」正當性與功過是非,畢竟身為一個建築師,這無非是個令人興奮的真實版「模擬城市」(SimCity) 。


如何保持樂觀? 如何堅持自己信仰的價值,擁有願意完成這個理想不惜提刀上陣的勇氣?

「不能怕!」

黃聲遠是這麼說的。演講過程中,他聊到為了宜蘭羅東文化二館的案子,自己面臨必須上議會被議員質詢的特殊狀況,除了得硬著頭皮上台報告,更要自己「不能怕,既然是在做對的事情 ,就必須老老實實的把自己的想法解釋給別人聽」。


對於建築,他用一貫輕鬆的口吻、實踐的態度、以及穩扎穩打的腳步,在宜蘭拼湊自己的理想城市,「一個可以在雨中散步的城市」。他的樂觀、來自於他的自知與自信,不譁眾取寵的,也許這幾年大家愛談樂活(Lohas)、單車生活,媒體突然發現、有個"離經叛道"的赤腳建築師正在鄉下過著這樣的生活,便爭相採訪,對於這點,他倒是驚訝又好奇的說「還有個叫GQ 的雜誌要採訪我,那是什麼雜誌」。



為什麼會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其實並非偶然。每每自己遇到生活上的一些不順遂、或者即將面臨的巨大挑戰,都會忍不住懷疑自己的能力、自己做的到底對不對、是不是還有什麼地方沒有考慮到。當然,除去對未來不確定的不安感,剩下的,保持一顆樂觀的心是設計者必備的防禦武器。

正向的力量一直是台灣社會所缺乏的,尤其以評圖制度為教學主軸建築系,更是常常讓許多懷抱夢想的學子抱憾離開。一旦就此踏入社會,更多的挑戰接踵而來,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莫忘初衷、並保持樂觀的前進。



Reference-
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田中央設計群
詹偉雄:和自然對話的在地建築—說說黃聲遠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