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 2006

心中歸屬的地方

GROUNDHOG DAY
今天,土撥鼠要告訴大家春天來了沒。
來了沒其實也不是這麼重要,因為天氣早已像春天一樣要冷不熱了。

大年初二, 與往年一樣的行程,驅車前往苗栗。一個叫做娘家的地方。(當然是我母親的) 與其說是娘家,倒不如說是"心中歸屬的地方"恰當些...

母親是嘉義出生的,外公外婆是苗栗人,苗栗則是台灣客家人的大本營之一。這樣的邏輯推論下,苗栗成了"心中歸屬的地方"。

那我自己呢? 台中是出生的城市,是故鄉,卻對這個城市沒有太多依戀,人或事都一樣。台北則是我成長的城市,第一次用雙腳步行來認識的城市, 變化總是太快,大家也習以為常的接受這樣的速度, 在這個城市生活不需要太多思考,做就對了。

而苗栗呢? 在母親的潛移默化之下,在我心中總佔據著鄉愁的一角。 這是個記憶中的城市,十多年來不曾改變,沒有百貨公司,沒有高樓。 視線可以自然的看向遠方,不需要仰著頭, 溝通的語言是客家話,我到這裡只能像啞巴般的微笑,不需要語言卻感覺親切。

或許就是這種神祕的感覺作祟吧! 是被封埋千年的龐貝古城,或是文藝復興不曾停止的翡冷翠, 苗栗像身在時間以外的城市,在我的記憶裡,外公外婆、與一些不熟的親戚...


這樣回憶的日誌感覺頗妙,因為我已經文思泉湧連續寫了兩篇了 像是在趕寒假作業一樣。可惜沒有老師改我的作文,有點困擾啊...

霍霍霍霍 霍霍霍霍


這張照片是2年前照的。在苗栗親戚家門口...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