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6, 2007

[Café & the City*] edia café

距離上一次書寫城市中的café,中間大約隔了五個月。在這段失憶的時間裡,我在街頭巷尾不時地也能發現其它好地方,但總因為瑣事勞心而無法一一介紹。假期經過了一些時間,該是補齊回憶的好機會了。

070716-4

上個禮拜連續去了三天edia café,我用三杯咖啡,喝下三個悠閒的午后。至於決定開始這段書寫,大多是因為我在edia 感受到Andy Warhol 對於氛圍(aura)的那段敘述...

『我認為「氛圍」是一種只有旁人才能看見的東西』


前往edia 的過程並不太值得拿來說嘴,不過日後想想,這段不甚起眼的過程也許就是我想要書寫的主要原因吧!

僅僅靠著網路上一些部落客的介紹,得知這家café似乎是特別的,而且離我平常廝混的區域不太遠,我決定去一探究竟消磨一段時間。車位在附近並不太難找,我繞了繞兩圈就能找到合適的位子。走進店裡與老闆點點頭,禮拜二的下午,店裡5、6個人,閱讀著menu 上種類繁複的咖啡,我很微妙的點了美式咖啡(Americano),事後想想覺得有點好笑。我喜歡美式咖啡純粹黑色的苦澀。

令我開心的不只是咖啡,還有咖啡杯與杯墊的組合。對了!是史瑞克,厚厚亮亮的黃色搭上老老實實的綠,如此絕妙好辭絕不是巧合,因為接下來我在洗手間裡發現了Aesop 的洗手乳。edia 所販賣的氛圍,我漸漸能描繪出來了...


禮拜四下午,店裡人很少。4個貴婦的下午茶在店裡分享彼此的手機鈴聲,此起彼落妳一句我一句的真是熱鬧。老闆一個人擦拭著玻璃門。貴婦團離開之後,店裡剩下我一個客人。

『不好意思,剛剛她們的手機鈴聲太吵了』
『沒關係啦,她們是「貴婦團」耶』我笑著說。

今天是巴西咖啡。我靠在吧台邊看著老闆磨咖啡豆、咖啡沿著虹吸壺升上來,老闆跟我分享煮咖啡的訣竅,我只能說男人這個時候真帥。煮好的咖啡倒進皇家哥本哈根(Royal Copenhagen)的陶瓷杯子裡,老闆笑說『杯子很貴也是我們家的特色之一』。

聊到關於這間店的設計,從室內延伸到室外的白牆、半戶外的前院、紫色搭配的基調,我可以輕易的想像在這個空間裡發生的故事。之後也提到了幾位常來店裡的設計師,其中幾位還是我學校的老師,這對於為了逃離工作室而遍尋秘密基地的我,真不知道該哭還是笑。


禮拜五的拿鐵咖啡,厚實的奶泡與義式咖啡的比例、泡沫的拉花、杯子與杯墊,甚至是音樂與店內擺放的書籍,我知道edia 所販賣的不只是咖啡,還有一份關於品味生活的氛圍、一種關於設計生活的想像。


然而上面這段敘述,也僅僅是"我"對edia 所散發出來氛圍的想像。每個部落客口中所敘述的edia 都不一樣,對於他們各自的意義也不盡相同;因此Andy Warhol 在關於Fame (名氣)這篇文章的最後提到...

『你永遠應該有個「你自己」以外的產品』



-------------------------
edia café
台中市大進街 691 號
04-23272503
11:30 AM~11:30 PM(星期三公休)


延伸閱讀:
當先生的實驗室 - edia cafe
羊男實驗の咖啡館 * [ METAMUSE ] [Coffee] EDIA 2.0
北海道牛奶麥片 - [台中市] edia cafe & 瑪莉亞幸福廚房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