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4, 2008

暑假

080706 meeting in XiMenDing starbucks

暑假結束了!

倘若我沒有出國繼續唸書、沒有回學校教書、或者回學校當工友的話,這該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暑假了吧! 一個對現實社會充滿焦慮與無奈的暑假、一個好傻好認真的研究生;我猜你們都懂我在說什麼、只有我一個人還是不懂。

當你周圍開始有人談笑風生的說起投資報酬率(ROS)、建商利潤、地主分回比例,公設比、容積坪效是多少、那麼銷售面積呢? 我們的銷售客層又是哪些、主力坪數呢,推案的時機、行銷策略該怎麼計畫,還是建造成本再提高一些、停車位再貴一些… 林林總總、錙銖計較的數字全都是上億的金額與時間的精確;接著他又穿起西裝端起架子,一付不可一世、大放厥詞的在你面前聊什麼是生活美學、什麼是設計品味、跟你說「我們在最乎的是人的生活」。你說這就是真實社會。我知道他在騙我,我知道你在騙我。我知道我被耍了。

前些日子我看完日劇「CHANGE」,木村拓哉飾演一位不問世事、浪漫主義的國小五年級老師。對政治反感的他、誤打誤撞進入了政治圈,而一開始的就必須面對對手攻擊父親不正當收受政治獻金的賄賂醜聞,他選擇承認,然而身為一位老師的他卻對著支持的群眾說到,「我不想教導學生、世間有些罪惡是必要的」。

我知道社會上有些惡是必要的、有些過程是醜惡的;我並不反對商業行為的存在,畢竟在消費的同時我也是共犯結構的一環,然而這並不表示我支持競爭過程中的不擇手段、奧步連連。我太認真了,對於結果,結果讓認真的人吃了悶虧、讓我無奈的提著行李離開台北。我又上了一課,叫做「去你的昇陽建設」。


我並不苟同粗糙的商業模式,我相信能夠找到市場與設計行為的平衡點、在過程中生活美學不再是銷售口號與神主牌,而是賦予生命更豐富的質感。

暑假結束了,謝謝一起做競圖夥伴們,接下來我要面對與自己的決鬥了。



下面是Cia Cia 何欣穗老師的歌 famous,寫到一半時覺得挺切題的,呵!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简同学要加油哦。:)

Johnny C. Chien said...

遇到了一些不開心的事,也看清楚了一些事。事情過去就沒事了。


謝謝莫,我還有論文、我會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