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7, 2008

Joanna Wang 與 Suzanne Vega

080407

二月最後一天,溫度剛好的friday night,Joanna Wang 來到大肚山上的浮現藝文中心舉辦小型演唱會。晚上7點,幾個禮拜前就買好預售票的我,在旁邊的小停車場囫圇吞下了晚餐,嘴裡吃的"應該"是壽司吧! 昏暗的停車場實在不是品嘗食物的好地方,礙於大戰在即、迫在眉梢、也只能將就充飢了。

說是小型演唱會,實在是因為場地太小容不下太多人。裝不下太多的熱情,這樣也好。我自私的以為,Joanna的音樂不適合太多無關緊要的聽眾,不需要太過虛偽的掌聲、不必一昧的尖叫附和、少了螢光棒與手拍的偶像崇拜,人們說是演唱會,倒更像是一個剛滿20歲的古靈精怪女孩,坐在面前,用她的左手吉他唱出她腦中的呢喃幻想。

我不是音樂評論家,也不是唱片公司宣傳,自然沒有必要為她做太多背書。然而假如這個市場的遊戲規則是必須用『西洋的諾拉瓊斯、日本的小野麗莎』做為旗幟號召的話,那麼我願意用80年代的創作民謠歌手『蘇珊薇格(Suzanne Vega)』,做為介紹Joanna Wang的開場。

演唱會的開始先是唱了兩三首專輯中的曲目,我記不大起來,也許是太過安全的抒情主打歌讓我提不起勁兒。真正能讓我想起蘇珊薇格的是接下來的創作:『Children's War』、『沒有人是修女』(忘了英文)、還有一首三部曲的創作,這幾首歌的共同點是敘事性很強,像是一個故事,捕捉到生活中許多細小而微妙的感覺;像是在替誰說話、反抗存在已久的弔詭邏輯。Joanna 是個冷眼旁觀的異鄉人,用她低沉的嗓音緩緩吐出,有著莫名鎮靜神奇療效,太過濫情的社會需要降溫。

蘇珊薇格呢? 她的經典代表作『Luka』,敘述一個受虐兒的獨白、以及紅遍全球的『Tom's Dinner』,加上不譁眾取寵的風格、出乎意料的冷靜口吻,哼唱出一個又一個社會角落的故事,豐富的創作靈感總能令我不時想起。Joanna 的左手創作與蘇珊薇格貼近真實的直言不諱,為逐漸浮誇的我們,找到一個逃避的角落。


後來,我選擇不聽安可曲,卻也不覺得遺憾。你我都不需要太廉價的安可,尤其是真誠面對自己的時候。


Luka - Suzanne Vega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